misskey&lofter三国相关杂谈合集(2022.8)

8.3
最近看论文找到的新磕点
事实1:古诗词里经常把亮和柏树联系在一起
事实2:惠陵是亮亲自主持修建的,备的遗体也是他亲眼看着下葬的
事实3:惠陵坟头的两颗柏树是亮亲手种下的
事实4:惠陵千年以来不受破坏、昭烈庙香火鼎盛,客观上来说,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武侯祠的保护
这是否是一种“死后也要变成柏树为你遮风挡雨永远保护你”


8.4
玄亮,一种“死亡只是第二次的生命”


8.5
看宋明时期怎么吹玄亮君臣关系,再看背后的儒家思想内涵,脑内仿佛有亮子的脸浮现
亮(缓缓举起手里的喇叭并开到最大音量):你大爷的,老子是法家!!!

我想看的实质上是摆脱时代束缚,真正unchain的玄亮
就是说,他们作为“活着”的人,继续他们的生活与故事。“活着”的本质,我觉得关键词是“发展带来的可能性”,很想在自己的文章中展现这点
写地府AU(很可能以后只会写地府AU)是为了表达第一点,用现代的视角看古代,再以两个古代人的口吻写出来,微妙的时空错位感
以“从古代来到现代的玄亮”为基准,我思考得最多的是称呼问题,称呼很能表现出时代背景和相关人物的关系
《雷文与阴谋论》里写到了这点,不知道有没有读者get到。在以朋友、家人身份时,他俩的称呼是“孔明”“主公”,在以皇帝和丞相时是“朕”“丞相”“臣”“陛下”(阿斗的“爸”与“父皇”切换同理)
前半部分,以后可能会写点更进一步的。对于在现代的他俩来说,这两个称呼不完全是当年的意义,就算被喊“老刘”“小亮”他们也不会觉得不被对方尊重,选择这两个称呼只是因为本人喜欢/习惯这么喊
后半部分,同人里写到他们的身份,最多的是突出皇权相权之争下玄亮真情的难能可贵,所以我想写点不一样的。我的思考是,这两个身份的本质都是执政者、领导者,互通的都是“责任感”。他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自己,还维系着朝廷百官、天下百姓。能肩负起这种责任的都是伟大的人,但这种沉重的责任也足以将人压垮,肩负起这种责任的人实际上抛弃了私人的情绪和生活
作为已死之人,他们自然不必再为天下负责。作为“活着”的人,他们又不可能彻底放下这种责任感。这种矛盾摩擦下产生的苦涩的心情,也是活着的本质之一吧
随便聊聊,捋一下自己的思路…最近一直在看论文,实际上是因为自己的新文卡住了,觉得积累不够,得去充充电
小说真的好难,怎么把暗含的想法展现给读者真的好难…


8.6
看到果厕那条稿,猛然意识到曹老板确实是双性恋,草,搞到真的了反而有点不适应


8.8
救命…我终于懂果厕为什么天天泥塑妖女亮了,写到相关剧情才感受到,一个温柔和蔼又刚毅的义母(?)型角色轻声对你说“不要害怕,我会永远爱你”,简直太有杀伤力了
斗宝!你好大的福气!(尖叫)(扭动)(阴暗地爬行)


8.9
造谣一些谈恋爱小情侣玄亮
亮to备:因为单箭头过于坚定(对方什么想法不影响自己爱他),觉得主公对自己好也一定对其他人一样好,被含蓄表白了也没反应过来的恋爱笨蛋
备to亮:经过剧烈心理斗争之后委婉表白,结果对方毫无反应,以为失恋,忧郁好几天之后打起精神继续(自以为的)单恋的恋爱笨蛋
其他人:谁来管管这俩人,我要瞎了

造谣点玄亮吵架,感觉真的吵架事后be like
亮:他心里没我没关系,他心里有汉室就行(真的不在乎)
备:完了,他不会生气了吧?(偷偷看看)不生气,为什么不生气?(自己开始生奇怪的闷气)
备:你到底更爱汉室还是更爱我啊!
亮:?可是您就是汉室啊

如果每对CP都像玄亮那样好懂就好了,这两个根本不需要品,史书上每一句话字缝里都写着我爱你而且从生到死永远爱你

感觉演义的蜀汉军师组突出一个缝合怪,元直算是比较正常的(然而我感觉捏他了史实亮的偶像管仲他同事宁戚,罗老师私货真的很多),小凤凰的江东社交达人和跟吊丧周瑜,小翅膀的奇谋都缝给亮子了(感觉毒唯),小凤凰的急功近利多少缝了史实入川时孝直的多次催促,然后孝直直接给整查无此人了
你缝我,我缝你,合成大演义亮(悲)

罗贯中,拥刘反曹?葛亮毒唯!
要是真的薯粉,季汉辅臣赞能不读吗,我的“军师美至,雅气晔晔”的美女社牛小凤凰呢?嗒嘀嗒,啊——老罗我跟你没完——

然后感觉史实亮是真的很care元直,就出山之后当了两年同事,十几二十年之后还在念叨啊当年元直工作效率太强了,啊魏国怎么不重用他难道是人才太多了吗
再结合这俩人年龄差实际上有十岁的事实,说不定是以前是大哥哥带小弟弟玩的那种关系,可爱
呜呜,我缺的亮庶这块谁给我补啊?

说着察觉了一个事实,虽说有段时间亮统的职位都是军师中郎将,但是权力大小好像完全不一样,笑死

每次读蜀书眼前都会不由自主跳出四个字
夫 妻 黑 店
张青和孙二娘,但是史实版(不是

啊啊啊笑死,搜点古诗文素材,就看见植宝的《白马篇》和丕宝的怨妇诗排在一起,你俩真的是…乐

品了一下“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发现有点不对劲,这话的意思可不可以理解成,如果我工作没干好,后世会质疑先帝的知人之明,意思是我咋样无所谓,但是不能让别人笑话先帝
别太爱了亮老师!!!!!
(以上均是过度解读,正确理解应该还是怕辜负先帝信任的意思)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再看这句话真的沉默,高中学出师表居然没老师提这点(有没有可能老师也不熟三果)
如果把蜀汉亡国当做三国结束,那整个故事就是因一群宦官而起,因一个宦官结束,历史的循环啊

也感觉玄亮是那种被离间了会直接去问本人那种,就很好笑…
比如说演义里赤壁的那种,老刘收到揭发亮子要投降/谋反的书信,看完之后直接去找本人“你看这信保真吗”
警惕炫亮花式秀恩爱

反正他俩一个养家一个在外打拼,还确实一起养过孩子,还真的私人感情也很好,已经QA秒了很多真夫妻了(悲)

刚刚浅睡时想到一个绝妙的梗,长久以来我一直觉得玄亮无法更刀,现在终于突破了这个限制找到了突破口!
那就是让他俩地府AU活了一千八百年之后再失去对方一次,太棒了,我逐渐理解一切
(开始磨刀)

读完资治通鉴我感觉自己从不懂斗宝到更不懂斗宝了
他是个纯利己主义者这点是肯定的,但是他对费祎董允姜维黄皓是什么感情,包括对他两个爸什么感情,这我完全猜不透了
斗虽然童年经历比较悲惨,但我觉得他还不至于冷血到真的忘了朋友的好(至少他记得相父的好,谢谢作死的李邈先生)
他对黄皓应该是压抑环境下的依赖,这我能理解,压抑久了,一个愿意听你说真心话还会夸夸你的人太安心了,就算他是个小人,也舍不得放开这根稻草
对姜维应该单纯的上下级关系吧,没有私交,感觉伯约死后他也不会有什么反应
费祎董允算他同学,也算半个一起长大的发小,但是两方的追求完全不一样,很难猜两边的私情是好是坏…我希望他们关系还不错,不然斗宝真的太惨了

大兴土木,荒淫无度,擅用奸臣,亡国之后毫无遗恨,我宣布斗宝在昏君必修课里获得了(4/5)分的好成绩!(还有一项是穷兵黩武,喜好杀伐)(标准来自苯人)
但是介于他蜀宫修繁华了但没完全繁华,想扩后宫听了休昭劝又没扩,宠信黄皓但也没管忠臣,不想复国但是蜀汉大部分人都不想复,我宣布我搞不懂这个人
只能说是摆烂的极致了吧(

我搞史同思考得出的真理:
当你觉得用现代人价值观很难理解古人时,那么放弃理解,开始造谣,只要能造谣出来,都是史实


8.13
妈的笑死,原来演义的汉中之战也是你亮打的啊!罗贯中连夜上小翅膀的暗杀名单
演义亮什么究极缝合怪,三位一体是吧,笑死
立刻成立法孝直人权保护协会,史实亮必自告奋勇担任会长(

半夜突然发癫之演义亮的存在是否是一种亮法糖
“孝直啊孝直,这次论奇谋我也不逊色于你,但你又身在何方呢…”
(印象里演义小翅膀一直查无此人)
是一个亮终于能在前线出谋划策,与正一起战斗,但对方却不在的的故事

别的不说,史实备应该很喜欢演义亮,毕竟缝了三个他爱的男人…哦还缝了他自己的经历进去
…草…笑得更想似了…

史实博望坡的时候亮子还没来上班

荆州豪杰归先主者日益多,表疑其心,阴御之。使拒夏侯惇、于禁等於博望。久之,先主设伏兵,一旦自烧屯伪遁,惇等追之,为伏兵所破。

感觉这里有历史的命运的浪漫,一个擅长用火攻的人,一生的最后一战败在了火攻下

罗老师这点还是get到了,能造谣出火熄上方谷,你是懂的,但是没造谣出夷陵之战大雨仍然兵败,感觉懂的不够,建议加强
玄亮是野火和孤灯,蒋琬是风中摇曳的烛火,费祎是被人打翻、连泪都没来得及流出的蜡烛

细品一下史料里“出则同舆,坐则同席”这种话,翻译成现代意味,是不是有种“大学上课前帮忙占座的好兄弟”那个味儿((什么奇妙比喻

消食片组怎么能是纯爱呢,这不对劲吧,感觉中世纪就是满肚子坏水的可爱宝,姜不约是志虑忠纯但是也满肚子坏水的可爱老头,这俩人凑一起就是,太塑料了,然而两个人的本质又很真,他俩又一辈子触不到对方的真心,香啊,很香啊
就是他俩互相递玫瑰,玫瑰都是塑料的,俩人也都看出来是塑料的但心照不宣,谁都没想到俩人不约而同在里面都藏了一片真花瓣,就很

已知中世纪是纯纯的备粉,小姜肯定是纯纯的亮粉,所以消食片也是一种玄亮
你俩精神继承人好多啊.jpg


8.14
喜欢狐妖梗,因为亮比备实际上高一点点,大概会有谜之压迫感(?)变成狐狐被抱在怀里rua,可爱滴捏
(虽然大部分成年狐狸都不是成年男子能轻松抱得动的吧(


8.15
“就像老婆饼里没有老婆一样,武侯祠里也没有武侯”
我宣布这是我看到的同人里最绝的句子,应该裱起来挂在墙上!!太正确了!!!


8.16
回顾树哥的短篇,就觉得《随心一听》真的挺玄亮的
“全世界都在解读我为你而唱的歌是多么伟大,却只有你知道其中叙述的故事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确实是在说出师表)

看到有一些玄亮福华互代的磕法,作为双厨锐评一下
(ACD Canon的)福华关系本质是一种双向不平等下的平衡,福不会过上华那样体面的英国绅士平凡生活,华也不会过上福那样随心所欲与波西米亚式叛逆的生活。这两位的魅力在于作为性格完全相反的人却能走在同一道路上。他们俩的关系是两条螺旋的线,相交的那一刻光芒万丈
(基于史实的)玄亮关系本质则是平等的,不平等来源于时代的局限性,他俩能走到一起靠的是共同的理想追求。这两位的关系是两条平行的射线,从始到终并肩前行,方向完全一致,其中一条断了黯淡了,另一条仍然光芒不减
这两对的初遇就能看出来,福华是偶然造就的奇迹,玄亮是寻找知己旅途中必然的相遇
(当然要是拿神夏演义这种本质二设造谣的东西互代,那确实不太一样)
不过福华确实挺多经典梗单独拿出来能代玄亮的,比如我最喜欢的“人们向他涌来,就好像群鸟飞向灯塔”与“虽然你不是光,但你是光的传导者”
这两对cp都是黑暗时代的光倒是没错的(本人就好这一口.jpg)最好磕也最刀的部分都藏在一方死亡的情节里也是没错的
(倒是给我造谣点玄亮版莱辛巴赫啊!老刘夷陵“战死”结果三年之后蜀汉战况不利时突然蹦出来震惊三国,这种爽文多来点(
总之就是我觉得不行,但是不影响我确实也想尝一口这个饭(

玄亮作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问题里的鸡还是很难找到合适代餐的,作为人类文明史级老祖宗说话就是硬气(
所以往前代蜀王杜宇跟他禅位的丞相鳖灵是最香的!也是我找到最合适的代餐,谢谢你,记载混乱的周朝史料,让我有了充分的造谣机会

代下更是重量级老祖宗的希腊神话吧
以前我脑过备是飞向太阳折断翅膀飞不出迷宫的伊卡洛斯
玄亮也许也是一种欧律狄刻与俄尔普斯,亮会拼尽全力在生与死的边缘挣扎,也会因为备的一声呼唤而功亏一篑

“死去的友人的灵魂,像鶯的鸣叫声一样漫山遍野地闪耀着光芒,我的灵魂追逐他的灵魂,相互重叠。”
——大江健三郎《环火鸟》
是玄亮(虽然是断章取义式的代)


8.17
昨晚睡得迷迷糊糊中有一个脑洞,很多年以后,地球因为气候变化/陨石不适合生存,人类移居新星球
于是在几个月的严格准备下惠陵终于被打开,玄亮看考古工作者一点点搬出东西,感觉就像时间胶囊一样
(脑补里会有备备去世前坚持要放进去的神秘箱子,箱子里是他和亮的信,还有亮偷偷塞进去的备送给他的鱼形玉佩)
结局是啥我没梦到,今晚能续上不()


8.18
好紧张,我现在紧张得要死,仿佛明天是去面试或者上战场…
花的小卡片我让店家写了鱼水三顾合,风云四海生,实际上想写的太多了反而不知道写什么,还是留在文章里写吧
但是真的有点不知道怎么面对…自推?的坟,在我心里备备更像是前辈的感觉,百折不挠终不为下,一个我也想尽力赶上的目标
所以又有点像是做了错事不敢面对老师的感觉…也有点害怕明天举止轻浮留下遗憾
虽然以正常的心情去面对就好,但是,啊啊啊啊啊啊(尖叫)

睡不着,半夜品点玄亮
老刘对亮子的直接评价只有三段,然而每一段都是重量级,如鱼得水、照明天下、君可自取,随便哪个都能创晕我
这三段话的风格全都是藏不住的“是的我就是偏爱他你能拿我怎样嘛”,这还是在有一定政治目的的发言上,他俩私下怎么聊我不敢想了
相比之下亮表达情绪就更含蓄,“刘豫州王室之胄”有激将法的成分,《出师表》怀念先帝更多是激励斗宝,只看这部分甚至会觉得他有点实用主义工作狂,只爱事业不爱人,然而一句“知己未答”把什么都暴露了,你真的好爱他(谢谢你,李严)
造惠陵时亲手种树,提议将甘夫人合葬这两点我觉得很能反映亮沉默又温柔的爱,古人相信陵墓里的一切能带往死后世界,他一定是希望备死后不那么孤独,能有挚友的留念,还有爱人相伴
然而现在不仅甘夫人吴夫人过去了,亮子过去了,二爷三弟也过去了,蜀汉大部分人都过去了(文臣武将廊)…好像我们更害怕备备寂寞啊(
总之可以脑补,他俩平日相处也是这种直球与委婉的交流方式,实在是太可爱了

我个人觉得亮对备的敬仰还是始于徐州,三顾是次要的
无论他俩徐州到底见没见过面,老刘在徐州的影响都是实打实的,陶谦、陈登、孔融这些士族支持他,“东海昌霸反,郡县多叛曹公为先主,众数万人”,百姓对他应该也非常信赖,作为一个两边都沾点成分的人,亮应该很早就懂备是个怎样的人
造谣一下,我觉得这时候开始亮子就在心里预定好未来老板是谁了,凡三往乃见真的是因为有事不在家,结果老刘真的去了一次又一次,怀疑亮子出山第一晚睡觉都能笑出声
主要是隆中对这东西实在太为老刘量身打造,放在其他诸侯那都不好使。古代信息不发达,光是弄清各地状况就要不少时间,战略也要反复斟酌推敲,不可能是三顾那两个月里想出来的,说实话吧你是不是馋这位刘姓男子好久了

品一下隆中对

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

隆中对的其他部分,除了荆州最后真的没办法,两路北伐的规划没实现之外,全都完美执行了,所以这“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也早有伏笔了


8.19
逛明良千古展,永安托孤那块有个小朋友问奶奶墙上的字写的是什么
奶奶:这个就是说刘备把他儿子交给诸葛亮养…
我:(好像哪里不对又好像挺对的…)


8.20
能不能来点什么老刘生日锦官城开工,实际上是亮私心送他的生日礼物这种梗
送文伟出使东吴应该也要经过惠陵…别太爱了…

努力造谣一些统法,至今不理解这对为什么没人磕,虽然他们没见过面,但是他们传记在一起诶!(盲目)
我磕到这对一个是两人经历相似,才华初现之后都英年早逝,都喜欢耍点小性子搞点坏把戏,还被评价为蜀汉的荀郭(某种意义上可以代餐)。还有就是可以添油加醋的点,也许孝直出使时见过随军的小凤凰呢,也许他为老刘挡箭是想起小凤凰了呢,也许他从玄亮那里听说过小凤凰的事迹也会感叹惋惜呢
而且还有个很好磕的点是,他俩的祖先庞公和法真也是在同一个传记里的!(《后汉书·逸民列传》)这两位爷爷辈的人都是归隐山林,不愿出仕的高人,性格也有点相似
还有很我流的磕法,我脑补的小凤凰是社交恐怖分子,超级社牛,熟人很多,而且谁都能聊得来,就算对方是彭羕。孝直则是不太喜欢社交的类型,有事说事,只跟交心的人放的开。这俩人聚在一起一定很好玩

关于统法的性格,也许看他们的祖辈会有一定参考,对于士族而言,家族的影响一直很重要
小翅膀的爷爷法真,“性恬静,寡欲不涉人间事”“幽居恬泊,乐以忘忧”,拒绝了四次汉顺帝的征召;小凤凰的亲戚庞公,隐居山林,一生不曾进城,多次拒绝了刘表请出仕的要求
不知道这两个人早期的“在县不治”“正辞让,不得已而往”是不是有受到长辈们的影响

至于亮子,他家长辈全都是汉臣,父亲诸葛珪是泰山郡丞,从父诸葛玄是豫章太守,三国志里提到的诸葛丰是汉元帝时期的司隶校尉、光禄大夫,以刚正不阿出名,积极出仕辅国应该是诸葛家的一种家风(也可以从瑾哥哥和曹魏那边的两个诸葛身上看出这点)


8.21
玄亮前提的曹亮真的很好磕,谁懂…
亮是那种和和气气基本对谁都不生气的类型,但是对上曹老板就很不愿意搭理
试想一下地府/转世AU,亮子在门口高兴地招呼熟人跟不熟的人,结果看见曹老板来了转头就走
瞒:???
备:(虽然觉得孔明这样不太客气但看曹老板吃瘪真的很爽所以笑出声)


8.23
因为大家都是假的所以随便拉一对都很真←三果给我的安心感


8.24
有了一个很危险的脑洞,关于“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这一句,有没有可能在长坂时备觉得自己可能逃不掉追杀,这时候就对亮“托孤”一次了呢
二十一年之后亮同时想起相遇与离别时最后的交代,该是怎样一种痛苦…

一直没敢开搞魏吴的原因是,就我这种考据式磕法,考到最后大家都是塑料情,磕啥啊还
保留一些美好的幻想()
其实我很希望考出来玄亮是塑料情的,但是现有证据里都没有,绝望的戴上面具
理性告诉我他俩关系应该没有史料里提炼兼陈老师滤镜那么好,但实际…越考越觉得他俩铁暗恋(恼)
本来觉得能挖的都被我挖差不多了,去明良千古展看到锦官城设在惠陵旁边还是让我眼前一黑,别太爱了!!!

记得有一版出师表“受命以来,夙夜忧叹”的翻译是“Since that moment, I have tormented myself day and night”,这个torment myself就很绝…我觉得就是这个意思,虽然原文很含蓄,但是一定是这个意思
Grateful for his regard, I responded to his appeal and threw myself into his service.
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
妈呀这句翻译太对了,我哭出来…

再品一下我觉得我的隆中阴谋论和夏口阴谋论正确的,这俩人绝对这时候说了什么对两个人都特别重要的话或者发生了什么事
我觉得很可能是备觉得自己撑不到夏口所以“托孤”了,要不出师表说三顾就行了,干嘛提一嘴长坂
成熟的玄亮解会自己给自己喂刀子

整理年表看曹刘早期相爱相杀史实别笑死我,曹老板你真的好爱他,三次亲率大军塔塔开,也不是不能算一种三顾…

我服了,我终于懂为什么有忠武皇后的梗了,斗宝就是第一顾的207年出生的,甘夫人的昭烈皇后也是亮子上书封的,这很难不有这种梗啊
谢谢,与我的同担和解了(并没有
(这一点再加上亮子论孙夫人的那点…老刘你真是什么都跟他讲啊orz

我真的很喜欢亮上书请求备甘合葬以及追封昭烈皇后这一点,很有人情味,“谷则异室,死则同穴”
虽然有各种各样的政治原因在里面,但我还是愿意相信备甘的感情是疏离里带着温情
因为甘夫人是备在小沛时娶的妾,我怀疑她也是民众内的仰慕者之一
其实这对真的很难写…我写斗宝回家记的时候写了一点,越品越觉得甘夫人对备的爱可能与备的臣子对他的爱没什么区别(事业狂魔是这样的
如果真史实一点我估计甘夫人是很怨的(当年哪个女人不怨啊),要是有下辈子我也不希望她跟备继续做夫妻,感觉无法造谣(悲)

拉了一下年表,才发现亮子去世之后的三果现状
曹魏:夺权!政变!塔塔开!
孙吴:废太子!废皇帝!塔塔开!
蜀汉:…(和平)

很喜欢文伟的一点是,他本质是个性格很好的好人,但是出使的时候立刻化身毒舌模式,可爱(谁懂
我觉得权宝应该也是有点喜欢他的,不然不会喝醉了之后说那些蜀汉忠臣言论x

说起小玉佩摆烂的事,发现确实不是我的过分脑补,也有人感觉这事上是玄亮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白脸
真就君臣如夫妻呗(《周易》说的啊不关我事
还是想重复那个道理,史实上他俩除了没do过之外其他事迹已经秒杀99%真夫妻了(悲)

整理年表看曹刘亮事迹be like
瞒to备:你是我的池中鱼😙
备:(跳出池塘啪嗒啪嗒往河里滚)我得先生,如鱼得水啊!
瞒:¿
一种鱼塘管理员曹孟德与水库管理员诸葛孔明之间的塔塔开(什么乡土文学

看到一种说法,备是军人出身,而且他的大半生都在为争夺地盘忙活,所以他会特别重视军事上的人才,比如魏延和法正,我觉得是有道理的
那么仔细一想亮子的身份就很微妙,丞相之前他的官职是军师中郎将和军师将军,这两个职务应该都属于武将体系,但是他干的大部分是后方内政后勤工作
感觉是老刘的一种“是啊我就是想给他我喜欢的官职你管得着吗”,日常被闪瞎(1/1)
认真解读一下,应该是早期在荆州不稳定,怕生变故,给亮子武将职务,在紧急时刻他也能轻松调用兵权(个人瞎猜式解读)
无论哪种解读,最终的结果都是老刘真的很宠他,随五十!


8.25

初,陶谦以笮融为下邳相,使督广陵、下邳、彭城粮运。融遂断三郡委输以自入,大起浮屠祠,课人读佛经,招致旁郡好佛者至五千馀户。每浴佛,辄多设饮食,布席于路,经数十里,费以巨亿计。及曹操击破陶谦,徐土不安,融乃将男女万口走广陵,广陵太守赵昱待以宾礼。先是彭城相薛礼为陶谦所逼,屯秣陵,融利广陵资货,遂乘酒酣杀昱,放兵大掠,因过江依礼,既而复杀之。刘繇使豫章太守硃皓攻袁术所用太守诸葛玄,玄退保西城。及繇溯江西上,驻于彭泽,使融助皓攻玄。许邵谓繇曰:“笮融出军,不顾名义者也。硃文明喜推诚以信人,宜使密防之。”融到,果诈杀皓,代领郡事。繇进讨融,融败走,入山,为民所杀。诏以前太傅掾华歆为豫章太守。丹杨都尉硃治逐吴郡太守许贡而据其郡,贡南依山贼严白虎。

《资治通鉴·汉纪·汉纪五十三》


对了一下亮子自己的传记,时间是对的上的,这个诸葛玄就是叔父
感觉玄叔就是在这一仗之后投奔刘表的?那亮子跟曹军打徐州和老刘救援的轴确实没对上?

来点梗,白帝城两个月,玄亮讨论北伐战略,讨论到最后发现缺一个合适的主将,但是备已经快撑不住了,讨论终止
亮:信我,我一定找到最合适的人选
备:我当然信你啦,交给你了
死后的备:* 响亮的河北话粗口 *诸葛孔明你丫的给我回来!!让你找人没让你自己上啊!!!你不是跟我说你不会打仗的吗!!!😭你有个三长两短我咋办啊!


8.26
感觉对权宝来说无论和谁cp都很微妙…他一生都在致力于平衡江东内部士族的关系,直到晚年玩出宫斗大戏,感觉他对所有人都是有点提防在里面的
他跟瑜肃蒙关系确实很好,但是这三个人活着的时候,权理解不了瑜肃的想法,子明又是个没什么想法很容易懂的人,这三个人都不是权能真正交心的人
权宝!(怜爱
曹刘就不一样,曹老板是心胸能力权谋都拉满的人,跟他相处会有被俯视的感觉,但是对认可的人才曹老板也是真心的好,当然,是上司下属的意味
老刘是对喜欢的人当兄弟,不喜欢的人就看不起而且很毒舌那种人,所以跟他能搭上cp的都很真(兄弟企业是这样的
所以让权宝跟合肥组cp算了…
他爱合肥是爱得真情实感没有半分虚假(

要么就是笔友,笔友这对很真,因为很假,假到两边都知道对方在演戏但还是接着演,假到这种程度就真起来了
但是丕宝有他老师和他弟的各种事迹可以磕,所以权宝还是输了()
(但凡策哥活得久一点.jpg

重生之我在现代当三果同人女,第一章,给所有人当红娘,第二章,遇见孙仲谋
日子没法过了!

我觉得权宝是很有能力也很有英雄气概的,但是他就是一脸没有老婆的样子,怎么办呢
感觉我文里的权宝要变成搞笑知心大哥哥的形象了(悲)

《三国志·吴书·虞陆张骆陆吾朱传》:

臣闻君国者,以据疆土为强富,制威福为尊贵,曜德义为荣显,永世胤为丰祚。然财须民生,强赖民力,威恃民势,福由民殖,德俟民茂,义以民行,六者既备,然后应天受祚,保族宜邦。

夫国之有民,犹水之有舟,停则以安,扰则以危,愚而不可欺,弱而不可胜,是以圣王重焉,祸福由之,故与民消息,观时制政。

这份奏章太感动我了…“财须民生,强赖民力,威恃民势,福由民殖,德俟民茂,义以民行”“愚而不可欺,弱而不可胜”,说得真好,这就是人民的力量

今强敌未殄,海内未乂,三军有无已之役,江境有不释之备,徵赋调数,由来积纪,加以殃疫死丧之灾,郡县荒虚,田畴芜旷,听闻属城,民户浸寡,又多残老,少有丁夫,闻此之日,心若焚燎。思寻所由,小民无知,既有安土重迁之性,且又前后出为兵者,生则困苦无有温饱,死则委弃骸骨不反,是以尤用恋本畏远,同之於死。每有徵发,羸谨居家重累者先见输送。小有财货,倾居行赂,不顾穷尽。轻剽者则迸入险阻,党就群恶。百姓虚竭,嗷然愁扰,愁扰则不营业,不营业则致穷困,致穷困则不乐生,故口腹急,则奸心动而携叛多也。又闻民间,非居处小能自供,生产儿子,多不起养;屯田贫兵,亦多弃子。天则生之,而父母杀之,既惧干逆和气,感动阴阳。

这段话则是对三国时期民生情况的最好反映,赋税、兵役、瘟疫,除了“人竞相食”,还有“天则生之,而父母杀之”的惨状
这份奏章写作的时间是公元213年前后,这一年里曹操与孙权在濡须口作战,也是刘备与刘璋反目,攻打益州的第二年。可以自行推测其他时间段的样子

怎么还有人阴谋论说魏延杨仪的矛盾是费祎挑拨的,这个角度我倒是没有想到啊(阴谋论时常让我觉得大脑升级
但是能不能来点现代AU的对魏杨拱火乐子人文伟和蜀汉吃瓜团,我想看这个↓
备:文伟啊我觉得这样不太好吧(憋笑)(录像的手微微颤抖)(憋笑憋得肚子疼)诶他俩怎么不打了?继续打啊?
琬:…(无奈的笑)(想说点啥)(想了一下决定继续吃瓜)
允:…(其实我也看他俩不爽好久了)(文伟你正经点!)(不行啊不能笑出声)
最后大家都被幼儿园园长孔明老师弹脑门狠狠教育了


8.28
虽然我搞同人是下限极低,但对玄亮来说不能接受寡妇梗…对我来说这个梗有点太地狱了
如果备再完几年去世,他至少能看见三国时代最后的一点点光明,亮终于有了兑现承诺的机会,但再也没有人能看到了…这地狱在人间…
虽然作为现代人可以想出一万种if线和地府转世梗让他们届到,但事实是,人死了,就没有之后的事了
没有任何通融,没有如果的机会,现实是最残酷的东西

又品了一下汉中王劝进表,感觉应该是这么分类
理论上是汉臣的:平西将军都亭侯臣马超
理论上是汉臣的左将军的将军府文职人员:左将军长史领镇军将军臣许靖、营司马臣庞羲、议曹从事中郎军议中郎将臣射援、军师将军臣诸葛亮
理论上是汉臣的左将军的领军亲信:荡寇将军汉寿亭侯臣关羽、征虏将军新亭侯臣张飞、征西将军臣黄忠、镇远将军臣赖恭、扬武将军臣法正、兴业将军臣李严
我觉得这个表并不能反映称王时各位重要官员的权力大小,排名第一的孟起还好说,第二的许靖属于是蜀汉政坛查无此人了
下面领军那一类也许可以反应这几个人的军权大小,和史料是比较符合的,二爷镇荆州,飞飞镇巴西,孝直和正方应该是在成都周边有一定军权?
但是也不能断定权力大小,毕竟有几个人还兼任文职呢,尚书令权力确实大啊
但是好像也不能这么说,我觉得亮子的名字放在内政和军权两拨人中间挺微妙的,后面二爷的汉寿亭侯还是上表过汉庭给的,然而被一个杂号将军排在前面hhh
这个表也可以看作是汉臣/东州派/荆州派/东洲派这种分类,但是觉得这样也蛮微妙


8.29
感觉本人在三果的xp是抱憾终身,谁死之前过得越乱,死的时候在理想和现实苦苦挣扎越爱谁
(举例:备亮祎彧会)
悟到这点是我刚刚想通,想让小翅膀多活两年就是为了让他在夷陵或者白帝城抱憾终身,这可太香了

又想到亮给备做的事,在惠陵前种树,完成甘夫人的合葬,把锦官城设在惠陵旁边,真的好温柔好让人心碎
好像是在说,我回不来了,你要好好的…


8.30
曹刘是否可以算一种追妻火葬场(物理)


8.31
这就不得不提所有玄亮里最怪味但是意外好味的R9玄亮
一个是坑蒙拐骗大忽悠屑皇叔,一个是蹭吃蹭喝超级摸鱼怪,两个偏离原作十万八千里的人设凑到一起居然还是原作味,R9好厉害啊
虽然R9备每天都在卖兄弟但好像从没卖过军师(只会克扣工资,笑),R9亮虽然秉持一天十五摸鱼到爽的原则,但真有危急时刻还是上去救场(西川轶事可太神了)
这俩人像两个暗恋对方又不愿意第一个说的死傲娇,特别是孔明北伐记,给我看emo了,虽然很搞笑但想呐喊,一天十五都没了,你还为他北伐,我哭死,铁暗恋
就很微妙,明明是两个屑,却觉得他俩能为对方付出一切同生共死
以及很想吐槽,重生之我是袁公路系列里的术备单箭头这么香,居然没见过任何术备饭,这合理吗!饭来!(端碗)

我的观点:杀张裕的原因不是刘备的个人好恶,是因为张裕的政治影响过于恶劣

稍微考据一下刘备杀张裕这件事
列一下《三国志》里有关张裕的原文:

时州后部司马蜀郡张裕亦晓占候,而天才过群,谏先主曰:“不可争汉中,军必不利。”先主竟不用裕言,果得地而不得民也。

裕又私语人曰:“岁在庚子,天下当易代,刘氏祚尽矣。主公得益州,九年之后,寅卯之间当失之。”人密白其言。

初,先主与刘璋会涪时,裕为璋从事,侍坐。其人饶须,先主嘲之曰:“昔吾居涿县,特多毛姓,东西南北皆诸毛也,涿令称曰‘诸毛绕涿居乎’!”裕即答曰:“昔有作上党潞长,迁为涿令者,去官还家,时人与书,欲署潞则失涿,欲署涿则失潞,乃署曰‘潞涿君’。”先主无须,故裕以此及之。

先主常衔其不逊,加忿其漏言,乃显裕谏争汉中不验,下狱,将诛之。诸葛亮表请其罪,先主答曰:“芳兰生门,不得不鉏。”裕遂弃市。

简单概括一下:

  1. 张裕通晓占卜之术,且他在蜀地是有名的占卜大师
  2. 刘备想要取汉中,张裕反对
  3. 张裕私下里说刘氏国祚将尽、刘备会失去益州,被人举报给刘备
  4. 刘备对张裕开玩笑,张裕用他无须暗讽,刘备对他的出言不逊感到气愤
  5. 刘备想杀张裕,诸葛亮为他求情,但刘备没有同意

理解这件事的前后经过需要联系汉末的时代背景:

  1. 当时占卜之风、神鬼之说盛行,王朝兴衰、帝王命数和这些说法紧密联系。《史记》里有《龟策列传》,“三王不同龟,四夷各异卜,然各以决吉凶。略窥其要。”占卜是很重要的学问,人们也愿意相信占卜的结果。
  2. 当时胡须是男子气概的重要象征,也和政治地位联系起来。《论衡》里评价刘邦“高祖之相,龙颜隆准,项紫美须算,身有七十二黑子。”这是把胡须和龙颜联系起来。
  3. 当时益州内部反对刘备统治的士族很多,也有不少觉得投靠曹操更符合自己利益的人(不详细论述了)

结合这些再看张裕的话,抛开其中的神鬼之说,话里的意思很明白:我就是不服你的统治,也不觉得你能稳坐益州之主的位置,当皇帝更是痴心妄想
“欲署潞则失涿,欲署涿则失潞”这句,我觉得是在讽刺刘备在是否要答应刘璋讨伐张鲁的问题上举棋不定
张裕事前占卜刘备不能取得汉中,汉中之战胜利,刘备就以此为借口杀他。诸葛亮此时为他请罪是很合理的,因为这确实是一件小事。我估计亮子八成是不知道张裕暗地里骂国祚将尽的事,所以老刘说,“芳兰生门,不得不鉏。”
言外之意就是,张裕是个像芳草兰花一样的有影响力的人才,但是他在我们的庭院里太碍眼,挡住了去路,所以只有把他杀掉才行。
最后看张裕的死法,“裕遂弃市”,意思是张裕在人来人往的地方被斩首示众。这个举措明显包涵对其他与张裕一样的反对派的震慑。如果真是因为个人好恶这种见不得人的理由,就不会这么做了。
(好像经常有人用这个例子说老刘喜怒无常,要真是的话小凤凰小玉佩估计早就没了(

顺便也写一个感觉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常识问题,“先主无须”并不是说老刘没胡子,汉代时胡子分髭须髯,须专门指下巴上的胡子,髭是上嘴唇的胡子,髯是脸颊两侧的胡子,所以老刘的形象可自行脑补…(反正不长画像那样hhh)

留下评论